close

71901 

今天起了個大早,八點準時拜訪了田媽媽成員之一的陳阿姨,同之前的行程,首先我們先走訪市場一趟。

這是我們第二次與行家逛市場,從中大概可以知道那些是在地人常去的「老攤位」,像是前一篇提到的賣筍的攤位,就是二度拜訪,其中還有一攤雜貨行也是,在過程中,阿姨也告訴我們菜該怎麼挑選,像是綠竹筍,尖尖的部位若是太綠就不要挑,因為那邊通常很苦。

71902

路上,阿姨說了一句「逛菜市場金促咪」,這不禁讓我想到上回莉榛姊也說過一樣的話,對!菜市場真的是很有趣的地方,對我,最常的大概是逛街,不是逛市場,所以這真的很促咪的一件事,像阿姨或莉椹姊,隨時都會遇到認識的人並來幾句寒暄,阿姨甚至遇到其他田媽的成員,就這樣就地的聊起其他食譜了,我想在逛街的時候應該不太可能停下來就開始討論起什麼,所以這場面我覺得很新鮮。


買完食材之後,當然是進廚房啦,這次除了烹調之外,備料我們全程參與,對於只會煮水餃跟煮麵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挑戰,尤其是切綠竹筍和筍絲的時候,阿姨看到我切的綠竹筍,默默說了一句「綠竹筍齁哩台尬安內」(綠竹筍被你殺成這樣),因為我剝皮的時候不小心把尖頭也剝掉了,而且好像愈削愈小塊,現在想想很想大笑,但當時我真的覺得剝筍是一件很難征服的事,中間遇上了一點小插曲,就是宇廷不小心受傷了,真的是嚇死了,但好險無大礙。

後來加入了阿姨的兒子與一位田媽廚藝班班長蘇大姊,蘇大姊知道我們是要來記錄筍料理,便非常自信地說,竹山的筍料理豐富多樣,至少可以煮上二十道以上,還說了竹山是個好地方!從對話的過程中我感受到蘇大姊非常熱愛竹山,所以我就想了,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這麼愛故鄉,那麼這個地方怎麼可能會變壞?當每個人都愛自己的鄉土時,自然會變成塊寶地,因為這裡充滿了各種正面的能量。

歷時將近兩個小時半,熱騰騰的飯菜就上桌啦!


總共做了筍羹、筍飯、炒筍絲、涼拌筍還有點心薯來寶!(因為相機中途沒電所以澎湃的每道菜都在宇廷的相機裡面~)

從市場到餐桌的過程,我們都有做很多的紀錄,蘇大姊還說,有了這些紀錄做菜都變厲害了!而我也突然覺得做菜變好玩了,雖然筍絲真的很難切,剝筍的技能也還沒點滿,但至少我很會幫蒜頭切丁(在蘇大姊稱讚我切丁切得真美時,我心想好險大姊您沒看到我剝的筍)


最後我們是希望能夠做出簡易的食譜,讓不知道如何料理筍的人有個方向。
也很感謝莉椹姊、陳阿姨的家人和蘇大姊等等人的熱情,讓我和宇廷在這過程中很順利,真的很慶幸自己有福享受這個小鎮最美的人情味。

佳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