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19.JPG  

 

今天下午走訪竹山時,來到了廟口班長潤餅,

老闆是一對年約60上下的敦厚老夫婦,

我去的時候剛好有一位熟客前來話家常,

聽到這段有趣的對話 :

DSC_0221.JPG

熟客:阿你們上禮拜怎麼沒開啦!害我袂來買壟璀謀郎捏

老闆娘:阿兜伊啦!(下巴孥向老闆) 說手嚕來嚕不定動啦!

所以就去秀傳病院檢查,醫生叫伊住院啦,

公蝦咪缺HI摟...答厚最啥去啊? 阿"鈣"啦,供伊缺鈣啦!

(說什麼缺那個什麼...那個叫什麼來著...阿,鈣啦!說他缺鈣啦!)

熟客:蛤?啥米鈣?

老闆娘:挖阿災,丟缺鈣啦!

熟客:喔~~安內吼,愛多休息啦!!

老闆娘:午NO,常常馬勒休息,不過挖阿細尬意來加開店,

尬人客矇開講,馬卡促咪啦~低厝勒謀聊

(有囉,常常都在休息,但我還是喜歡來這開店,

跟客人聊天,比較有趣,在家裡無聊)

熟客:厚啦,挖ㄟ常常來催你開講的啦!!

老闆娘:ㄏㄧㄡ啦!愛常常來啦!矇開講馬厚!

接著聊到某某店的誰誰誰最近怎樣等等...

我覺得令人深思的是,他們開店的目的,

仍維持著純樸的農村社會貫有的態度,

都市的產業,為的是是競爭、求進步、不斷突破超越,

而鄉村的產業,是聯絡感情、互相關懷的場所

DSC_0227.JPG

 

我好奇的問他們一天的營運狀況,

老闆娘笑著跟我說,她就坐在一旁的桌椅看報紙,

有人經過就閒聊一兩句,有客人來就起來忙,

有時候常常坐到睡著,被客人叫起來煮東西,

我們一邊聊,一邊大笑

DSC_0222.JPG

 

我:是太累了嗎?

老闆娘阿嬤:謀啊,武噹席啊購修無聊啊,夠坐嘎睏企

我:金ㄟ阿尬ㄟ!!(大笑)

老闆娘:ㄏㄧㄡ簍!!謀力去坐看買,金價就齁睏捏啦!(爽朗大笑)

我:馬細啦,風安奈吹,日頭馬曬不到,椅阿夠好躺,金素習捏~

老闆娘:黑啦!!!(笑)

 

產業結構造成的年輕人口大量外移,

而這些守著這塊土地的資深住民們,

雖然上了年紀,產業依然尚未凋零,

DSC_0220.JPG DSC_0224.JPG

 

他們用自己的漫活步調,演奏出鄉村最輕柔的生活曲,

 

也交織出最縝密動人的情感圈。

 

DSC_0229.JPG DSC_0235.JPG DSC_0228.JPG

 

換宿生 以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