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尋找,

屬於竹山歷史文化與產業變遷的過程;

透過文史資料的蒐集,以及面對面的訪談,

期待發現竹山本來的面貌,

與未來新的可能性。

 

首站,我來到竹山遊客中心,

感謝裡頭的大哥,不嫌麻煩的為我進行解說。

過程中,我了解明清竹木業的逐漸興盛,竹山成為當中的集散地;

而後隨著竹業的發展,也跟著帶動銀樓的設立,以作為地方金融的交易場所;

然後到了民國60年代,工商業發展,因而竹木業開始沒落;

好在近幾年,竹產品與竹藝術的興起,以及地方推廣竹文化與歷史觀光下,

因而竹山的在地歷史與產業,再次被世人重視。

 

隨後,我前往了竹山最漂亮的私人圖書館,

透過館內的藏書,我大致明白竹山的歷史與緣由;

原來竹山的歷史沿襲,即是整個竹業的興衰變遷史。

因為,竹,

即是竹山產業與文化的一切脈絡。

 

by 阿民

 

IMG_20141111_163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