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7小鎮換宿第六天﹣來自北京的冶青

還在阿媽昨晚張羅的那餐中秋聚會的夢裡,新的一天來了。

而今天的換宿生,要成為在地的觀光客。

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內陸縣,以前兩次來台,去過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埔裡酒廠、中臺禪寺、清境農場幾地,可以想像台灣原鄉的美就深藏在這山里。今日準備去的鹿谷溪頭,與竹山相隔不遠,20幾公里而已,不僅有森林的自然遊覽區,還有一個近年來火得不得了的妖怪村。這是前日與培鈞上院子的路上聽推薦,說是應該去看看。我回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裡是自2011年才開發完成推向市場的“明山﹣松林町妖怪村日式文創商圈” ,全日式風格的創意小村將過去流傳民間的故事加工放大,“鬼”點子的創意將日漸沒落的溪頭旅遊拉到熱潮。好奇心油然而生。

而台灣好行竹山站就在住處旁邊,背上包可以來一場說走這就走的旅行。所謂台灣好行,是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推出的观光巴士。它的运行线路都是精心设计的。而我也是這一次來台灣才了解到,對於像我這樣的自由行的大陸客真是方便。

從竹山到溪頭,82新台幣,大概30分鐘的旅程,與一車的一看就是登山去的老爺爺老奶奶同行,覺得本已很慢的節奏繼續慢了下來。而一路南頭原鄉的風貌,都是從1999年9.21南投7.6級大地震中重新恢複起來的。所以,從這一路的風光深切領會到,南投的旅遊觀光產業對於在地經濟的發展有多麼地重要。

妖怪村很小,半小時就能逛完。但今日恰逢中秋,又是週日,小村裡的活動很豐富。熱熱鬧鬧的遊行拉開了小村一天的序幕,嗩吶、鑼鼓聲不斷,各路神仙都來了,尤其是送財的,商家爭相邀請在自家商鋪前做做法式,以求好彩頭。接下來,就是慢慢逛各種創意商品的小店,品嚐各式奇奇怪怪的小吃,咬人貓麵包與山大王包子大概是其中最火的,可惜咬人貓麵包一天限量發售兩次,上午檔我給錯過了,好在山大王包子算是幸運地買到兩個,也算是不虛此行。聽說山大王包子都上了漫畫檔,一個文創產業鏈與包子互為載體是真不錯的創意。

漸漸逛累了,中心廣場的表演又開始了,可以坐下來安安靜靜地聽台灣達人秀小老鷹樂團的現場演唱,一位女孩和兩個男孩的組合,都市不插電民謠風,安撫都市人心靈的良藥。聽一首許美靜的《城裡的月光》 ,在有點毛毛雨,且滿是霧氣的林間飄蕩,也是醉了。而台灣當地號碼的4G真是給力,我順手連接了視頻,給爸爸媽媽和愛人分別做了現場直播,真幸福啊。

要說妖怪村,其實只是“明山﹣松林町妖怪村日式文創商圈”的一個點而已。這裡的創造者,懷著一個溪頭夢工廠的夢。他們將傳統的明山會館,變成明山童話森林木屋;他們也保留下這裡的很多森林木屋,去留存和激活在地人的歷史記憶;而他們所打造的這個妖怪村,把溪頭的遊客客群構成整體做了翻轉,除去過去因為這裡自然生態吸引到的登山老者、身體不好的人,以及學生,現在的家庭、青年男女、小孩們倒成了主流。

很遺憾自己不能在妖怪村呆一個晚上,不能完整體味到妖怪村的魅力。因為在夜裡,妖怪才會出現呢。看過很多妖怪村夜裡的照片,很魅惑。而來前,我也看了網上的評價,大家對這個區域的理解差異特別大,評價差異也很懸殊。就我而言,當我見識到溪頭如此這般熱鬧,可以感受到它切切實實地帶動了在地經濟的發展。而令我驚訝與感動的是,這竟然是建造者6,7年前的夢的發起。

聽一聽,這裡的造夢者這樣說,

因為有夢今日終成明日最美的記憶。

我有一個夢,請常來森林作夢;

我有一個夢,您正在我的夢中;

如果沒有夢 ,這裡甚麼都沒有;如果沒有夢 ,我們甚麼都不是。

作夢沒有特權,沒有富貴貧賤,沒有不可能,只有樂於被困在現實中,而不願意去嘗試的人,才沒有作夢的權力!

所以經過今天的溪頭一日遊,我會記得,

有一個故事,在森林裡,在歷史中,在你我的夢想中。

IMG_9198 IMG_9199 IMG_9222 IMG_9228 IMG_9254 IMG_9257 IMG_9263 IMG_9275 IMG_9356 IMG_9364 IMG_9374  

而夢想是一棵樹,種它,護它,抱它!

arrow
arrow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