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就瀰漫在失去阿汪的哀傷之中(咦!?

想到今晚要一人獨占前山綻三層樓豪華宅邸,我就感到害怕

那絕對不是幸福的害怕啊!!

但阿汪還是拋棄了交往三天的我

...朋友之間的交往

義無反顧地離開了

 

午後到7-11發現,離我三桌以外的伯伯竟喝著咖啡、看著雜誌

我不禁好奇心起,鼓起勇氣便坐到伯伯面前

雖說我們的年紀隔了一甲子,我殘破的台語能力還算是堪用,舞刀弄劍不成問題

10749228_10203621396120003_2038070678_n  

爺爺雖然不懂打工換宿,但他卻很擔心我在這裡找不到工作

他說起他的故事,他說他們年輕時主要仰賴山產的經濟,都在家裡務農

但一年兩收最多三收,生活過得總是相當辛苦

於是在他不惑之年,選擇了到台中的工廠去作工

而那工廠製造的東西相當多,對於他來講,每一項都要學習對他來說是辛苦的

但他這一學就是三十年,從最老做到最資深

現在每天的生活是到廟裡下棋,7-11喝飲料午休,然後回家

相當可愛且愜意的生活流程

在他的眼裡,竹山已近垂暮之鎮

他要我趕緊離開,到都市或別處謀生

對於第一次見面的年輕人,他的關心著我的未來,我是感動的

這裡的熱情可以煎熟一顆蛋,你怎麼能不喜歡竹山!?

 

騎著車,路邊「三個二十元」的一輛車輪餅餐車

吃著車輪餅,和老闆娘聊起當年她創業的原因與過程

她說當年買了器材後一做就是九年,因為覺得孩子們會喜歡,所以他的餐車也在學校的旁邊

而她雖然一直想離開竹山,卻因為孩子還小遲遲無法動身

而且她先生的工作也在竹山,所以基於許多現實和無奈的因素

否則,誰不想有更好的發展和成就呢?

而後來了一位83年次的女孩,是老闆娘的鄰居、朋友,竹山人嫁到台北

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說起自己衝動的過去

是後悔,但卻不悲觀

帶著笑容和正向能量的女孩,雖然在台北的生活相當辛苦

但夫婦倆相當努力著

過去已經過去,他們現在只有未來

雖然是晚輩,但我可以感覺到她比我成熟太多了

 

在竹山除了老人和小孩,青壯年人口實在相當少見

想找到年紀近相近的年輕人,直逼中樂透彩機率

大部分不是前往都市便是往山上發展採茶

我千頭萬緒,一直在想如何為竹山創造需求、創造產業

只可惜我仍然沒有頭緒,只能期許自己樂觀以對

我想,如果連我也開始悲觀了,那還有誰能樂見竹山的未來呢?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思考,自己的家鄉、自己的城市

在現在這樣功利快速的發展下,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偏鄉或邊陲地帶

又要怎麼讓自己在自家附近能有足以維生的工作機會

真的相當不容易阿!

 

在這裡,是換宿,也是交換生活

在這裡,人情味比茶更濃

每天都能和不同的人聊天,獲取不同的故事和經驗,是開心且相當充實的

期許自己離開竹山時,能夠順風而起

 

逆風飛翔

 

~ JraGon Che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