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三篇文完全是趕稿的節奏,太久沒有和文字相處

覺得使用起來特別困難

太久沒看書就成了這樣,覺得相當困擾

 

除了Day2的文章改了兩次以外,Day3的文章也是刪刪減減

寫不出自己期待的文章其實是失望的

其實很想交待這裡完整的一天

但總會在最後流於流水帳形式,連我自己看了都倒彈

和人物間的交流對談,內容其實很難用文字完整描述

最後也只能用簡單的結論帶過

但完整的感動,還是唯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

10799795_10203621450961374_477247097_n  

 

今天下午我遇見兩位揀茶的阿姨和阿嬤

她們的工作是代工,要把茶葉的茶骨揀出來

據說那茶的來頭不小,是去年的冠軍茶,獎金一百萬

今年要繼續角逐,打算繼續稱霸

 

他們做代工,因為孩子在外工作,孫子託付他們照顧

在家裡沒有收入的情形下,只好兼職做一些代工以維持生計

「921大地震」震倒了他們曾擁有的一切

即便有補助卻也無法支持他們蓋起另一個家

從此過著租用房子,和錢賽跑的日子

而終點,是一輩子

 

她們的隔壁住著一位修鞋達人,是位輕熟女姊姊

偷偷聽著我們的談話,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

她原本在台中擔任婚攝,也是為了照顧家人所以回到家鄉創業

她跟我分享說,她當時創業之初先觀察了竹山的產業結構

發現竹山修鞋的人少,又是女性的更不多

於是創業之初便有媒體爭相採訪,為她的創業墊下基石

 

我總是有點悲觀,我問她當時難道不怕竹山創業失敗嗎?

她和我分享說,如果當初已經花了大把時間找到一項願意投入的事業

如果失敗,不應該放棄,而是應該改進、反省

再次觀察產業結構,反省自己的技術落差,觀察別人的長處取長補短

否則若只是在各產業間蜻蜓點水,是畫不出彩虹的

「拿著鑰匙,卻找不到對的門開」

 

我想我遲疑徘徊矛盾的點在於,我的所學並非我所愛

而我興趣略廣,卻又不知道何項為我所愛

如果我們只是在等待一輛火車,一輛帶我們到遠方的火車

但你不確定它會帶你到何方,你便莽撞上了車

那最後下車的風景會是我們所想所要的嗎?

姐姐鼓勵我,有時候事業是成就在信心與對自己能力的肯定

不妨就往自己有興趣喜歡的地方去做嘗試

最重要的是態度,不要三、五個月就認為自己不適合然後放棄

 

我覺得我總是很幸運

總是能在關鍵的時間點上遇見對的人,對的事

身邊的人也總是願意給我許多建議和關懷

我的每一聲謝謝都是心懷感激

我真的難以回報,我能做的就是學得更多、做的更多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或許這幾個月到這一年來,不會有太多收入

但我想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得多了

 

~ JraGon Che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