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以觀光客的方式,我從香港來到小鎮文創,認識竹山的故事。今天是正式換宿的第一天,本來對這個鎮的認識近乎是零。我收起地圖,嘗試不帶目的随興地亂逛,感受一下這邊的節奏。

 

早上的市場非常熱鬧,跟昨天來報到時的氣氛截然不同。跟想像中一樣,這裡的人都以中年及老年人居多。走着走着,被啡坊咖啡莊園的香味吸引了。跟Starbucks,Pacific Coffee那種連鎖店完全不一樣,這裡的感覺比較鄉村、居家的。這對中年夫妻自己種植和烘焙咖啡豆,堅持保留咖啡的健康價值,現煮的話都只做黑咖啡。他們講究味道,特意叫我先喝口水再品嘗咖啡,結果一喝,非常順口,破除了我對黑咖啡的恐懼。她笑着說我的運氣很好,因為平常早上他們都是在鹿谷的莊園工作。他們原本在嘉義開店,卻因為喜歡咖啡回到竹山這故鄉,走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

DSC_0158.JPG  

 

喝完咖啡,我在遊客中心認識了一位住在附近的大哥。聊到中途,他熱情地就說要帶我吃好吃的,於是遇到了另一對賣豆花的老夫婦。他們重視味道,薑水絕對不用薑粉開。因為想避免食安問題,他們從圓仔、粉圓、冰塊等都堅持自己做,盡量不購買現成的材料。閒聊之下,知道了他們本來在別的地方賣豆花賣了三十年,因為在故鄉有房子,大概一個月前才回到竹山賣豆花。

DSC_0161.JPG  

心裡想着很多有關年齡斷層、祖業傳承等問題,我去竹巢學堂旁聽了一場社會企業的交流會。期間,聽着大家都在摸索社企的定義、以及如何與大學合作,讓年輕人的活力帶回社區,也讓中年人及老年人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DSC_0171.JPG  

 

随着交流會結束,我提醒自己接下來的日子,要多多思考如何能把自己對人文價值的熱情化為行動力,在聆聽社會的聲音後,為社區發展出一分力,也讓自己在迷茫中找個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