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山初見(11.09)

by 金妍

半年前,當我決定到臺灣交換並完成一個關於文創的課題後,查看了浩繁的資料,直到一座雲海竹林間的古厝驚豔了我的視線。從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從一屋民宿到整個竹山鎮,我想,這裡一定有好的文創故事等待我去親身體驗,於是我來了,獨自一人,背著行李和好奇心。

剛抵達小鎮還來不及反應,我就跟隨小鎮一日遊的團體在老師的引導介紹下參觀了小鎮老街——熊幸福鐵皮牆、公路邊居民自種的蔬菜、城隍廟、媽祖廟、米麩老店、打鐵老店,感受生活的氣息。晚上終於見到久仰大名的何培鈞大哥,聽他親口講自己的創業故事和造鎮思路,短短一小時的交流比查的所有資料還要受用。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接下裡的換宿生活中多行走多實踐,激蕩創意,发现问题。

DSC02036  

第一天不到半天的收穫遠超預期,這也讓我更加期待之後的精彩。果然,今天就很幸運地碰到了竹山鎮番薯節活動,我們和來自各地的大人小孩一起在番薯地裡尋寶,參加各項趣味比賽,塵土和汗滴齊飛,依然不亦樂乎,仿佛作為生命養分和歸宿的土地從沒有被隔離出我們的生活,到他輕輕一聲呼喚便又可以和先祖一樣與它親密無間。

DSC02099

 

午後的小鎮沒了早上的熱鬧,又適逢周日,老街上的店家忙碌的並不多。我在街頭感受悠閒的慢生活,也重訪了昨天印象深刻的米麩店和打鐵鋪。打鐵這項市面上漸漸失傳的技藝在竹山可是依舊火熱,兩點一到,師傅就迎來了一個龐大的客戶群——來自北部的一個二十餘人的攝影團,他們為了能拍出精彩的鐵花作品,慕名前來訂購。二十多個人長槍短炮地對準師傅,就等鐵錘和燒紅的鋼鐵的撞擊,火花四濺,壯麗非常。可是當這一幕出現時,又有不少人出於本能,被嚇得連連後退,面色大驚。師傅說早上還有一個來自台中的攝影團前來拍攝,老手藝的每道工序都蘊含著人的智慧與汗水,縱使流水線、產業化再先進再高效,有些東西是永遠也無法替代的。

DSC02129

來臺灣兩個多月了,四處行走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地深耕的造鄉思路,不管是坐享大好自然風光的墾丁、東海岸、野柳,還是深挖本地歷史故事的高雄、宜蘭、台東、平溪線的各個有特色的博物館和故事館,或是發揮本土資源打造的鹿野熱氣球節、平溪天燈節、宜蘭可食風景。我看到那麼多在自己的土地上解決自己問題的人和事,看到那麼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和返鄉創業的青年,原來,我們腳踏的土地和承接的傳統裡蘊藏了這麼多的財富,原來,因為創意被固有思維和惰性限制,我們短視急迫的破壞性開發辜負了這麼好的價值。

很幸運遇到竹山,遇到小鎮文創熱情貼心的小夥伴和換宿生,這裡一直上演用文化和創意來逆襲工業化、美化生活的故事,我期待接下裡的日子裡好好聆聽、感悟它們。

DSC02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