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夜以後,小鎮是名符其實的萬籟俱寂。即使是寄宿在客運站旁的通衢大道,也因為末班車早早就駛出,車輛不再往來,沒有多餘的低頻噪音,躺在床上只聽得到電風扇的呼吸聲,掉入睡眠如此容易,氣密窗成了小鎮最沒有必要的家具。

 

一個不小心就會睡到日頭赤炎炎,直到廣告宣傳車經過才將寧靜打破。擴音喇叭放送著:「時光咖啡屋新開幕,特調咖啡一杯三十元,開幕期間第二杯半價優待。」多美麗的名字,我想我確實是穿越了時光,才會與這份市街旁應屬於數十年前的寧靜相遇。

 

實在是太悠閒了,就連坐在小鎮的麥當勞裡,都可以偽裝成自己是在巴里島。透中午的陽光打過來,坐在靠窗的位置就像躲在陽傘底下,總也不怕曬傷。拿出背包裡準備好的書,翻開就是一趟旅行,在想像中展開。

小鎮旅行  

直到烈日不那麼懾人,就可以拋開陽傘向海灘走去了。橫街、下橫街、雲林路、竹山路,框起竹山鎮上最熱鬧的四角形:菜販、魚販、賣花的、賣捲仔粿的,還有幾乎以為已經消失的養樂多媽媽,沿著街邊將攤子擺下,一個市場就自然成形了。反倒是水泥建築裡位置劃分齊整的公有市場,寂寥且遭人冷落。

 

然後不期然地,在農會旁邊,一家新開張的店就這麼給我撞上了,「竹芳咖啡屋」,想來是取竹山的芬芳之意,只是當我將店名再覆誦一次時,才不禁莞爾。原來我一早在半夢半醒間,是將廣播裡的「竹芳」聽成了「時光」,端是個想太多產生的美麗誤會。

 

咖啡屋裝潢樸素,要說是美而美早餐的分店也不為過。咖啡嘗起來一般,但仍有媽媽騎著小綿羊載著女兒來買,一人一杯分享這個午後。國小生模樣的女兒興許還是在放暑假,但我又開始想像,小鎮大約一整年都是以這般放暑假的氛圍度過的吧。騎著小綿羊帶女兒一塊來買咖啡,這景象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上次在台北見到是什麼時候,姑且假設它就像是蟲子被包覆在琥珀中,被凝固在小鎮裡的懷舊風情吧。

 

現實本身往往不那麼浪漫,是人的想像力賦與它浪漫的可能性。如果你總是想太多,你該來一趟小鎮,感受一下想太多的人所能獨享的,想太多的浪漫。

小鎮旅行  

 

                                                作者:媒體工作者J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