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65055_734965416570731_8417493950646768161_n  

最近因為下雨的關係,拍攝進度其實是有點小落後的,

趁著今早陽光普照的時候,趕緊出去拍攝,

第一站前往"庶煌診所",

剛來到竹山時,有經過此診所,被它古老的氣質所吸引住,

可惜門外掛著『謝絕參觀』的字眼,讓我抱著遺憾離開此地。

今日再度前往診所,拍拍外觀就心滿意足,

沒想到屋主同意我們入內拍攝,

並且向我們解說這間診所的歷史,

一聽才知道,原來它是間婦產科診所,

古老的診療室裡,還留著當時使用的手術器材,

雖然很多空間,都被一些紙箱、雜物所堆積,

卻掩蓋不瞭它那古色古香的濃厚情感,

過程中一位年事已高、滿頭白髮的老爺爺,

帥氣的從我們面前出現,

滿頭白髮的爺爺,身體卻像個青年人一樣的健康,

看著他俐落的從診所裡牽出一台老爺車,

頓時一聲"哇",帥氣的爺爺加上150速克達老爺車,

根本絕配,爺爺帶著俐落且熟悉的步伐騎著老爺車向目的地奔去,

聽著老爺車"ㄅㄛ˙ㄅㄛ˙ㄅㄛ˙"的聲音,似乎回到以前竹山的繁華年代。

第二站前往"虹嵐"特產店

一開始打電話詢問是否能拍攝時,老闆是說周末都比較忙碌,

希望我們星期一在去,但是我們像是打不死的蟑螂一樣,

還是走道特產店,並且現場詢問是否能拍攝,

所幸老闆人很好,讓我們拍攝,還請我們吃蜜番薯跟竹香飯,

真心感謝老闆的大方相助。

第三站前往"捲仔粿"

因為下雨的關係,有機會跟老闆深入的聊天,

老闆告訴我們,在921大地震之前竹山是多麼的熱鬧、繁華,

可惜因為地震的關係,很多建築物在那時候倒塌,

因此導致人口向外移動,竹山鎮越來越沒落的情況,

老闆感嘆的說,如果紫南宮的遊客有十分之一來到竹山的話,

竹山可就熱鬧的。

隨著老闆的口氣,我能感受到他看著竹山的興起與沒落而感到無奈,

但卻也很認真的告訴我們,自己的"捲仔粿"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並告訴我們台灣有許多粿,但只有竹山有"捲仔粿",

最後還請我們吃捲仔粿,真的非常感謝老闆熱情解說。

第四站前往"米麩店"

剛到米麩店的那一霎那,天空不作美的下起了暴雨,

還好米麩店是在室內,可以安心的拍攝,

進店裡時,剛好遇到ㄅㄥˋ米香,一心想嘗試的我,

趕緊詢問老闆能不能讓我們ㄅㄥˋ看看,

老闆一開始是不同意的,說太危險了,但最後還是讓我們喬丹嘗試一下,

詢問過後才知道,原來之前有發生意外,才不讓客人輕易嘗試ㄅㄥˋ米香,

拍攝的過程中,老闆與老闆娘不斷的向我們介紹,傳統做出來的米麩跟機器做出來的米麩有何差別,

看著老闆與老闆娘在小小的店內,忙進忙出,

才了解到原來做一個米麩,需要透過這麼多道程序,

也難怪越傳統的東西,年輕人越不喜歡接觸,

喜歡聊天的我,詢問了老闆娘有幾位小孩,

老闆與老闆娘說到自己小孩時,眼神中總是散發出一種驕傲、欣慰的光芒,

同時我也詢問將來他們的小孩,會願意接手這傳統的事業嗎?

老闆娘,無奈的笑了笑,說自己的小孩嫌太熱不舒服,因此現在沒有意願接手,

看著老闆與老闆娘,我心想或許是因為小孩還太年輕,

不曉得賺錢的不容易,才不想接手家庭事業,

但此種傳統的老店以及傳統的製作技術,都是現今社會最珍貴的產值,

我想他們的孩子一定會願意接手此珍貴的傳統家庭事業的。

 

今天一路下來,遇到的人都對我們相當友善,

不怪罪我們突如其來的拜訪,反而還大方的向我們介紹,

真的很感謝他們的熱情相助,讓我再度的看見台灣人的熱情。

 

BY 榆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鎮文創的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